管理我的频道

【严打传媒】疑胡舒立“猪头”照触怒最高层 中共将财新从“可转载”新闻机构名单中除名

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(国家网信办)周三(20日)公布了一份包括1358家国内媒体、社交媒体账户和政府机构的《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》,禁止互联网新闻供应商使用其他来源。《名单》显示中国已将屡爆重大新闻的“财新传媒”从可转载的官方名单中删除。由于“财新”掌舵人胡舒立于10月2日曾发出“猪头”微博和图片,被公众舆论解读为影射因恶政招致骂声一片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,这次“除名”事件立即引起包括《彭博社》等国际传媒关注。

据国家网信办新闻稿,在此次稿源单位名单更新中,当局严格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,纳入一批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”的媒体;核校了新闻机构主管主办单位等资料,并剔除一批“日常表现不佳、缺乏影响力”的新闻单位。中共上一次修改相关名单是在5年前,2016版《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》同时宣告作废。

国家网信办新闻发言人介绍,习近平曾经批示:“正能量是总要求、管得住是硬道理、用得好是真本事”。国家网信办根据习近平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”,“从源头拧紧信息传播的‘总开关’”。

财新网是一家金融新闻机构,曾报道过官方腐败、污染问题和公众对政府的愤怒,其被除名意味著其文章不能出现在新浪网等互联网平台上,而这些平台是中国公众消费新闻的常用方式。

今年10月2日下午,被传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“关系密切”的胡舒立在微博转发一篇文章,还配发一排吊起的“猪头图片”,被外界解读为影射、暗讽习近平。该篇被胡转发的文章来自“财新网Mini”中的生活栏目,作者署名汪朗。文章在引言中写道:猪头如果做得好,还是相当可吃的。猪头不受待见,与人们的观念很有关系。背负著这等恶名,一般人谁还愿意在餐桌上与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。

财新网及胡舒立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。

**中国倡议禁止私人资本参与媒体活动**

中国对国内传媒实施严格管理,并阻止绝大部份外国新闻机构进入中国的互联网。

财新网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批评政府官员不足之处的新闻机构之一。2016年,该新闻机构在一篇英文文章中把网络空间管理局描述为“政府审查机关”,称其网站中文版本上的一篇报道被删除。

2005年,财新网创始人胡舒立在领导另一家新闻机构时告诉《纽约时报》,她将推动中国新闻业的发展,但不会越界。

**中国催促阿里巴巴出售媒体资产 包括南华早报**

本月早些时候,中国提议禁止私人资本参与新闻收集和传播业务,此举将削弱其对国有媒体的影响力。此外,私人投资建立和运营新闻机构,包括代理机构、报纸出版商和广播公司,也将成为禁区。

彭博新闻社曾在3月报道,中国政府希望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部分媒体资产,包括《南华早报》。多年来,阿里巴巴和联合创始人马云悄悄地建立了一个广泛的媒体资产组合,涵盖了网络渠道、报纸、电视制作公司、社交媒体和广告资产。

记者/责编:方德豪 网编:林咏华
原文连结明镜声明DMCA 政策

相关新闻

猜你喜欢

六度新闻